今天年初有臉友問我關於防走失繩的問題。

我沒用過,也不知道該怎麼給建議。

他說想要喜舖的款式,但好像已經買不到了!

於是我覺得從網路上僅有的圖片來仿製一個。

封面圖.jpg

 

從網路照片中理解後猜測,決定選用家裡庫存的一種叫「Tyvek」的材質。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中譯叫「特衛強」(網路上好像也有稱泰維克),

是美國杜邦公司從1955年開始研發的一種化學材質,

結合了紙、布和薄膜塑膠的優點,防水且不易變形,又可再回收利用(?)。

選了棕色系搭配庫存的古銅色系扣具。(開發商品家裡永遠有多倒數不清的家私)

目標是要做出一條約100公分長,1英寸寬的防走失繩。

使用扣具.jpg

 

先裁出兩個長120公分,寬4公分的裁片。

其中一邊為圓頭(半圓),另一頭為矩形(方頭)。

靠近圓頭端是扣在大人手上,有兩段調節,所以用一組母扣配兩組公扣。

靠近方頭的那端是結合目標物(可能是小孩的手或背包),所以用D型環搭配一個我忘了叫什麼名字的東西(總之很常見)。

裁片與扣具配置.jpg

 

將兩個裁片面對面疊合後,沿縫份0.5公分車縫。

沒有縫紉機的話,手縫也不太困難,但很花時間。

因為縫好之後還要翻面,所以我選擇方頭的末端不車縫封死。

縫份示意圖.jpg

 

4公分寬的裁片,扣掉兩邊縫份0.5公分,車縫好後中間剛好是3公分的空間。

因為翻折後布料的厚度會吃掉一些寬度,所以翻折前要預留一些空間。

成品希望是1英吋(約2.54公分),我決定放大到3公分(布料厚度不同放大的比例不同)。

預留消耗示意圖.jpg

 

車縫好之後開始翻折。

翻折比較困難的是一開始,可以先從接近圓頭的附近側面開始凹折,想辦法讓兩個裁片不要貼合在一起。

然後沿著分開處在圓頭起一個反點,然後把筷子慢慢伸進去。

過程中要留意筷子的頭會不會太細(和針距有關),筷子太細或針距太大可以能會不小心撮穿。

翻面示意圖.jpg

 

完全翻折過來之後,再沿邊壓車一道定型。

離邊的寬度可依喜好,我個人是偏好0.5公分。

壓邊示意圖.jpg

 

整條壓邊完成後,在方頭端固定那個我忘記叫什麼的扣具。

並在離邊適當處(約8-10公分),用一個水洗紙片固定D型環。(車縫部分完工!)

目標物端構造.jpg

 

接著是打上金屬四合扣。

確定好要打扣的位置後,先用沖孔工具把孔洞打穿。

東西剛好擺在有長度表示的切割墊上,就不贅述各點距離!

大人端示意圖.jpg

 

要壓金屬四合扣最理想的還是大型手壓台。

沒有手壓台的話,可以用特殊工具敲打。

不論敲打或手壓台都須要多練習幾次,失敗了用斜口鉗破壞掉重新來過。

沒有工具的話可以去賣扣子的店家問,有些有代客人壓扣子的服務。

壓扣示意圖.jpg

防走失帶完成圖.jpg

 

大功告成!番茄試用的時候非常興奮。

我說這麼隔天要寄給一位阿姨,他吵著要我再多做一條給他。(才不要!)

防走失帶使用圖.jpg

 

隨手有材料可以說做就做的感覺很好!

但平時儲備的材料和工具要花的錢也是很驚人。以下照片是個人蒐集工具中的冰山一小小小角。

對上癮的人來說,就是一條心甘情願的不歸路阿~

金屬打扣家私.jpg

 

arrow
arrow

    茄栗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