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19[1].JPG

今天吃完午餐準備要出發去郵局寄貨時,番茄要求能不能騎滑步車然後我一起走路去。

平常騎機車5分鐘內的路程,走路大約是多了一倍的時間。

因為之前發生過累到騎不回家,導致爸爸我要一手抱小孩一手拉車子的窘境。

剛好時間和天氣都允許的情況下,我和番茄約定從出發到回程都要自己獨立完成。

(三歲小孩當然是很豪爽地答應)

 

但後面會發生的事,我想有經驗的爸爸媽媽們應該不難想像。

 

就在準備要回程的路上,這位小朋友說:「把拔,我覺得我的腳好酸騎不回去了!」

老爸我最會的就是察言觀色,推論此童口氣有點試探。

「那我們就用牽的慢慢走回家吧!」小童好像被唬住開始牽車走路。

 

剩下約一半的路程。

「把拔,我再也走不動了!你可以抱我嗎?」

「你答應過我可以自己騎回家的對嗎?」就在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有點遲疑但話已脫口而出。

或許我們都很習慣拿別人畫過的押來當作要求對方履約的依據,

但,對一個三歲的孩子我們怎忍心拿法與理來凌駕於情呢?

除此之外,我更擔心的是。

若繼續用這樣的理由壓制他,會不會造成他再也不想騎滑步車出門。

當然我也知道要孩子履行與重視承諾是很重要的事。

 

「你看,下面有好多鴿子和麻雀,和lulu書本裡遇到的一樣嗎?」

「我們一起來數一數有幾隻好嗎?」

(邊數邊偷走,轉移注意力!)

「再往前一點點有張椅子,我們到那邊就可以休息一下了!我想休息過後腳就不會哪麼酸了。」

(坐到椅子上後)

「你知道前面再轉過去就快到家了對嗎?其實很快就到了對不對!」

(諸如此類的激勵話後面省略)

最後我們回到家後一起享用了一大口冰涼的水。

我給了番茄一個增強的概念 ─「等越久越好喝!」,然後才重新回顧約定的事情。

 

當晚,我向茄栗媽說整個事情的經過。

擔心拿太多規矩壓制孩子,久了孩子可能就怕負擔責任而不願意輕易嘗試。

我寧可先用其他的方式鼓勵他,甚至是一起想出配套的方式解決問題。

而不是拿著一個破爛的雞毛當令箭。

(番茄則是在我們旁邊邊聽邊老陳地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茄栗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