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2/21補充] 農曆年前本來想報名3月初在台中烏日展覽館的場次,但因為卡了一個年假會影響生產進度而作罷。

在年前剛好有同業朋友也想DIY場布來問我,才發現原本內容還有不足。

(感謝Pato.Pato遊戲地墊和我一起發現問題,台灣生產製造的安全地墊 → [按這裡可以認識Pato.Pato])

再補充兩點:1.背板材質選擇、黏貼與切割。2.收銀機與發票的問題

1.自行黏貼展場的背板:

在展場上常見的輸出方式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1.輸出成紙類,直接貼在展場設備的隔間牆上。

2.輸出成板材,可再分成輸出成紙類貼在板材上,或是直接將圖噴在板材上。(我的是後者)

以上說的不論是紙類還是板材我都剛好各做了一面。(如下照片)

左邊是直接將紙類輸出貼在展場設備的牆面上,所以會露出支撐支架。

右邊是將板材貼在包含支架的牆面上。

不論是哪種貼法,建議有自己貼過壁紙或大面積貼紙經驗的人來處理會比較優一點。

貼板材的話要自備有厚度的板材墊在後面!

如下照片可以看到左邊露出的支架可以上膠的面積不大,單靠支架撐不住輸出板材。

因為當下慌張加上時間緊迫,忘了拍下照片。以後自己再有想不開的機會再補拍。

(圖中正妹是被我捕獲的野生「翻白眼太太」→ [看翻白眼太太的FB粉專])

IMG_9783.JPG

我所認識的板材有合成板(珍珠板)、豪卡板、發泡板、中空板(PP瓦楞板)和壓克力板。

但這麼多板材要怎麼認識怎麼選?幫你輸出的廠商那就可以看到摸到樣品。

接著就是價格、重量和耐用三個變數在你腦中交織出來的線性函數。

茄栗爸我這次選擇的是比珍珠板堅固很多的豪卡板,但自己運送的過程邊邊角角難免還是會撞受傷。

先提一下哪裡有較便宜的輸出:

比較有經驗的人應該都有聽過「藍格」和「健豪」(很容易google到,網址不附)。

大量的快速印刷,對色差要求沒有非常嚴格的東西找這類型的快速印刷合適。

商品材質、數量和價格都直接放在網站上,一目了然。

要說缺點的話應該就是流程很硬,交出去的檔案要符合格式(沒有符合的話會直接刪檔要你重傳)。

自己會操作coreldraw或illustrator會方便很多。

要用什麼膠來貼?非常重要!

大會唯一指定→「鹿頭牌萬黏雙面膠」,

會知道這個雙面膠是因為在家自己鋪過LG地墊(又是另一個故事)。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強度夠又不會殘膠的膠帶。

11afe6ac332c600c428e18.png

這個膠帶有分三種寬度,依我的經驗直接買最窄的那個就可以了。

一般文具店幾乎都有賣,我目前找到最便宜的地方是MOMO上的大買家(如果你有發現更便宜的地方請告訴我)。

[2018.04補充]後來發現蝦皮上面有賣一捲25m的規格,價格根本和市售7y差不多!款度選擇也比較多!

 

材質確定後就是切割尺寸的問題。

我能載送板材的車就是自己的休旅車,考量後座完全攤平後能堆疊的尺寸把298x250cm的牆面切成如下五塊。

簡單來說就是依自己的交通工具來切割適當大小,要注意的是越大塊的邊角在運送的過程就越容易碰傷

B面大圖(縮熊頭).PNG

2.收銀機與發票問題:

先說發票,大型的B2C展覽為了避免節外生枝,主辦單位會要求參展廠商要當場對消費者開立發票。(有免開證明的另當別論)

如果你的客單價高或是單量比較少的話,不一定要有收銀機。

現場手開發票或是先備好多張手開也可以。

但要是客單價低或是單量流速比較快的話,建議還是有收銀機會比較方便。

會想弄一台收銀機最主要是想讓女兒番茄體驗真的當老闆的感覺,

用收銀機開發票我接觸了解過的有兩種類型:

1.二聯式收銀機發票(就是在電子發票推行之前我們最常拿到的那種)。

2.電子發票紙本(就是現在最常看到用感熱紙的那種)。

一開始是先google了電子發票的申請方式,後來找到可以透過租開店系統來整合,要自己申請憑證好像有點麻煩。

但參考過的開店系統似乎都適用餐飲業居多而作罷。

接著找到了可以租收銀機的地方,也打電話確認過價格(印象中租一台很多按鈕的那種收銀機四天大約是三千多),

輾轉透過介紹最後決定買了一台二手的POS機,螢幕、主機和錢箱都分開的那種,而且還沒有客顯!

(自己開出的第一張二聯式收銀機發票,這種里程碑的概念應該只有自己覺得開心吧?)

IMG_3401.JPG

雖說擺在攤位上是增加些霸氣感(為此還訂做了一個L型不鏽鋼隔板),

但使用率很低的話,非常不推薦自己買POS機。(誰叫我要讓女兒玩老闆遊戲)

----

 

[原文]

S__11051067.jpg

此篇文章希望能給每個想要參加大型展覽的個體戶一些經驗傳承,

文章裡的所有照片是美美加參與2017年10月世貿一館婦幼展的照片。

參展前我在網路上找到些前輩的經驗分享。

感謝妞媽這篇 [網址太長按這裡可以到]

還有CPU這篇 [網址太長按這裡可以到]

茄栗爸我再整理一篇新的文章,希望能幫助到正準備要參加B2C展覽的個體戶,尤其是婦幼展。

(感謝TonyMichelle童美鞋激發我完成這篇文,台灣生產製造的美鞋 → [按這裡可以認識TonyMichelle童美鞋])

 

首先,每位有意參加展覽的朋友一定最想知道的是 ─ 「會賺錢嗎?」

 

茄栗爸我的回答是:「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

認真用心準備好,不管你是不是知名品牌,一樣都可以水到渠成。

如果你只是覺得繳了攤位租金,到現場海報貼上,商品擺上客人就會自己來買,那你就大錯特錯!

婦幼展_171108_0015.jpg

 

我想先炫耀一件事。

美美加的每一項商品都是茄栗爸我自己想出來的(這不是炫耀的重點)。

把想法轉換成實品的過程中,需要構圖、試做,然後可能面臨不知道幾次的失敗與試做循環。

樣品完成了,才是備料、加工與包裝設計。

我要炫耀的是,我在距離展期前2個月的緊密準備期,我一項商品也沒有(連材料都沒有)。

也就是2個月來,不只是獨自一個人規劃與執行展覽的所有內容,還要兼顧所有商品的製作進度。

每晚夜深人靜,我想,一個人的極限究竟可以到哪裡?

葉問一個打10個能吃嗎?我打11個,因為白天還要拖著一個可愛的小朋友。

(炫耀完畢!其實是要鼓勵每個辛苦創業的你,你可以的!)

 

以下是我這次參加展覽歸納出的五個重點經驗。

【重點經驗一】選擇適合自己的主辦公司與場次。

婦幼展_171108_0042.jpg

婦幼展在台灣的展覽來說規模和產值應該算大,目前台灣有舉辦婦幼展的展覽公司主要有三間,分別是上聯、揆眾和承興。

一整年全台灣各地常可聽到有展覽的資訊,以茄栗爸住在新莊,當然是首選北部的場次比較方便。

後來綜合與各同業前輩請益過的經驗才知道,同場地不同公司的辦展規模不太一樣同公司不同縣市辦的規模也不一樣

以三家主辦公司在婦幼展的規模,上聯>揆眾>承興。地點來說,前輩皆表示世貿場規模比較大,其他地方就別抱太多期望。

在籌備的過程中,每個關鍵的時間點主辦單位都會和參展廠商聯絡(例如選攤位、上傳文案圖片等)。

茄栗爸建議詳細閱讀主辦單位給的書面資料,不懂就打電話問,和業務保持聯繫,不會吃虧的。

 

【重點經驗二】 評估場地大小需求,慎選位置,攤位動線與布置方式。

婦幼展_171108_0033.jpg

1、關於攤位大小的抉擇

在世貿舉辦的婦幼展,單一格(3mx3m)四天租金大約是45,000元上下。

基本的觀念就是一次承租的格數越多就能越優先選位,也就能越靠近中央大走道的熱區。

要租幾格看你準備要帶去的品項與體積(當然預算也很重要)。

茄栗爸預計帶去的東西品項不多體積也不大,報名時就以試水溫的心態來個一格漱漱口。

結論是,真的不夠用。

一格的攤位放展示商品剛剛好,但完全沒有堆放庫存商品的空間。

只能把庫存貨都放在停車場的車子裡,然後就這樣上上下下。(辛苦茄栗爸的補貨大將!)

參考了有經驗的鄰近攤位作法,主要是增加櫃子的高度來放貨,或是在攤位的角落的一小部分做隔間。

 

IMG_0241.JPG

2、選位,籤運是重點!

以上聯主辦的婦幼展為例,攤位的位置是以抽籤決定。

承租格數越多的越優先抽(協調)攤位位置,一輪一輪下來。

到最後就是一格的小戶去填剩下的空格。

令我驚訝的是,到現場抽籤選位的時候才發現有上百個廠商。

進行方式是先抽順序簽,再依抽到的數字順序去填空格(有點像古老撕榜單的感覺)。

第一次去不太清楚選位策略是正常的,因為根本不知道各種位置的特性。

但我不希望號碼太後面的原因只是因為我不想在那邊空等消耗時間(都說一個打11個了!時間很緊迫。)

打開簽紙只看到兩個圓頭,心涼了半截(靠)。

但結果已經是兩個圓頭的第一名20號,不幸中的大幸!

 

不會選沒關係,但一定要問

我發現每個上去選位的人都拖很久,原來是主持選位的工作人員也會給你建議。

以下是茄栗爸我認知的好位置

A.角位:就是路口的三角窗,選到這個位置要加3000塊的租金。就地理人的眼光,我當時毫不猶豫就直接選了角位。

B.出入口、廁所或育嬰室前:據說這些地方比較容易聚集人,人聚集了就容易塞車停下來增加被看到的機會。

C.零售店或人氣店附近:零售店在展覽期間的低價很容易吸到很多客人,在這些店的旁邊或對面比較容易被發現。

但我覺得上面第3點還是要看你的商品性質與附近人氣店的關係。

舉例來說,茄栗爸的美美加商品都是需要解說才能理解的揹巾配件,有些東西的單價稍高。

對於去對面中盤商攤位批購低價消耗品的客人來說,我想應該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要是都選不到好位置,也要避掉一些地雷區

A'.逛展者會想加速通過的區域:這裡指的就是月子餐、臍帶血之類的。

我本來想選在某臍帶血對面的位置被主持人暗示勸退。

疑惑為何選位之前要向所有廠商揭露這兩類商家的位置,而其他一樣大攤的廠商卻沒有公布。

後來才想通是因為這類商家的攬客方式會比較熱情一點,對多數逛展的人來說可能會比較困擾。

但又礙於他們是主辦公司的重要收入來源,所以才有這樣折衷的處理方式。(若解讀有誤歡迎指教)

B'.邊陲地帶:茄栗爸照片中填的位置已經差不多到新疆準噶爾盆地了。

但籤運第一的影響背景,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

結論就是,友善地向人請教,一定會有很多人願意告訴你他知道的事情

 

IMG_1027.JPG

3、可大可小的裝潢布置,但間接影響展覽成效。

沒有大筆預算能不能做出個像樣的攤位?可以的!(上圖是自製模型)

重點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與心力。

為了方便和圖像設計與設備出租的窗口溝通,老闆我興致勃勃地做了一組簡單空白的模型。

(因為不會用3D繪圖軟體)

過程中我就是靠這個方式無意間發現和設備公司承租櫃子會因為組裝方式不同,詳細尺寸也會有落差這回事。

IMG_0520.JPG

圖1.JPG

1506564341109.jpg

設備出租公司最後會出一個包含詳細尺寸的3D圖給你做最後的確認,

只要確定想貼上去的輸出尺寸沒有過大的誤差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前提是你要自己會操作繪圖軟體如illustrator或coreldraw之類的,不會的話就要有會使用的好朋友)

我覺得在展場一個攤位給路人的感覺絕對會影響整體的成效,不要忽視每個細節堆疊出來的重要性!

 

【重點經驗三】現場施工注意事項與商品陳列原則。

IMG_1070.JPG

展覽開始前兩天,主辦單位會給參展的廠商施工與陳列商品的時間。

基本上第一天是給設備或外包裝潢公司施工的時間,商品上架通常是第二天才會進行。

但因為我打算要自己去貼牆面,所以第一天就硬闖進去。

比較重要的是:

1、在世貿參加展覽,場地是歸世貿外包的保全公司管理,不是主辦單位管理。

所以表定時間幾點可以進場,幾點就要收工離場是沒有彈性的!(很硬,而且趕人很兇)

(第一天就只貼了這面牆就被趕走有點ㄘㄨㄚˋ)

IMG_1071.JPG

2、因為安全性的理由,第一天打死不給小孩進去

番茄興致勃勃和媽媽搭捷運要去給爸爸探班,結果只有在捷運站和出入口拍完照就回家。

第二天不知道是比較寬鬆還是遇到不同的門神?

現場施工會強制要戴安全帽,在信義路出入口押金就能借。

婦幼展_171108_0043.jpg

婦幼展_171108_0041.jpg

3、什麼車可以直接開進去?

業務會告訴你,你的攤位離哪一個出入口比較近。

世貿場地的規則是貨車才可以直接開進去上下貨,但業務告訴我休旅車也可以。

至於休旅車究竟能不能開進去,就是看攔查在門口的保全要不要看你的行照。

因為往來八百多趟(誇飾),所以兩種我都遇過,要是你滿車都是貨還不給你開進去真的很想跟門神吵架!!

(下圖是撤場後晚上十點半被call回去收垃圾)

22281674_1745214922179247_982100523212991473_n.jpg

4、陳列商品就是盡可能往前擺!

因為是B2C的衝量銷售,再加上台灣人普遍都比較害羞。

再加上人一多場面就會很混亂,所以不要理想化的覺得客人會進來裡面逛逛慢慢選購。(當然人氣旺的大攤位另當別論)

你想拿什麼吸引客人的目光,就盡可能的往走道這邊擺上來!

收銀櫃台不要佔用了你珍貴的臨走道位置!

還有,準備一個清楚說明贈品或優惠內容的立牌非常重要!!

婦幼展_171108_0024.jpg

婦幼展_171108_0038.jpg

 

【重點經驗四】準備贈品、促銷活動與攬客方式。

因為美美加的品項不多,使用族群也很特定,再加上沒有知名度與商品需要解釋才能理解用法。

所以就要更主動些!我規劃了三種不同條件的「免費兌換禮」、兩種「消費滿額兌換禮」和每樣商品都有的優惠方式。

(下圖是當時DM的封面與封底,內頁是商品介紹。)

派人在現場以走動方式發送DM(據說在出入口定點會被趕),少數贈品獵人會循DM來索取贈品。

先不論送贈品能否帶來銷售,至少可以讓你早上一開展攤位前就有人氣(鄰攤每天早上都寡目相看吶!)。

除了現場放送的DM之外,FB上面的訊息會提早在開展前兩個星期就發出免費索取贈品的訊息。

IMG_2903.JPG

對了!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贈品,就是朋友幫我特製的馬卡龍級餅乾(驚喜!)。

除了是美美加LOGO之外,食材都是非常講究非常安全的!!

IMG_9909.JPG

 

【重點經驗五】放亮你的罩子,放棄你的尊嚴。

展覽中,尤其是第一天,比較大的攤子或是品牌會邀部落客或是網紅到現場去,或者是某些品牌的經營者本身就是名人。

如果你平時有在這個圈子打滾的話,基本上一定會知道一些人。

大方地和這些人交流,多數人都是很友善也很樂意對後進伸出援手的!

(感謝隱藏角色、翻白眼太太、阿wii&CPU、妞爸&妞媽、25&凱莉哥)

IMG_9779.JPG

IMG_9783.JPG

IMG_9899.JPG

IMG_1094.JPG

IMG_9933_調.jpg

再次強調,若你不是熱賣當紅的知名品牌,在現場請放下尊嚴熱情叫賣

我做得很不好,還好我有很多可以做得很好的朋友(泣)!下次我會做得更好。

IMG_1087.JPG

 

參加展覽是一個讓品牌與商品被目標使用者認識的好管道。

相對於目前網路當道的消費模式,至少還保有商品可以被直接觸碰的優勢。

茄栗爸我覺得這次參加展覽非常值得,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

接下來除了台北以外的縣市也會陸續試試,比較看有什麼異同之處。

期望能再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茄栗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