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事起頭難,最困難的就是無中生有的第一步。
你若認同「投降輸一半」,那你也該理解「起步就先贏一半」了。
起步的你,已經領先那些還在說得一嘴好球的人。

IMG_3520.JPG

參加展覽要怎麼報名?很簡單,google it!
當初我先在網路上蒐集資料知道主辦婦幼展的公司有哪些。
接著就是直接打電話到該公司,直接說我想參加婦幼展。
(因為展覽公司主辦的展覽類型通常很多,說清楚自己的類別比較不易衍生誤會)
接著電話那頭會幫你轉接,或是留下你的資料請業務和你聯絡。
這時候,運氣就變得很重要!
對實作派的我來說,接洽上下游業務是家常便飯。
業務類型說不盡道不完,但那種已讀不回、拖拖拉拉的業務真的沒有人想遇到!!!
最後我選擇了在婦幼展界規模比較大的上聯。
結論就是,我的運氣很好。

IMG_3400.JPG

和業務交換聯絡資料後,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先問業務。
你會得到一份徵展企劃書(包含報名表),各檔期時間和參展費用都在報名表上
報名表填完也可以直接翻拍再LINE給對方就算是報名完成,
該繳錢的時間會自動被通知。

IMG_3925.JPG

接者就會收到EMAIL通知抽籤選(攤)位的時間,
還有一些品牌或商品網頁上架的連結與書面資料電子檔。
第一次參加戰戰兢兢的逐字讀完,
後來覺得很多資訊對如我這樣小個體戶來說算是多餘的。
(當然也可應證辦展要設想到的服務與流程真的很多啊!)

IMG_0241.JPG

在上聯參加婦幼展的選位方式是依承租攤位格數多寡決定優先順序
(每個單位是3mx3m的空間)
意即租越多格越先選擇位置,格數同樣多的廠商算同一輪。
每一輪選位的進行方式是先依報名順序(我猜的)抽一個號碼籤,
(根據高中數學學到的「取後不放回」這樣的抽籤方式每個人抽到每個號碼的機率是一樣的!)
然後再依抽到的號碼順序上去填選想要的位置(有點撕榜單的感覺)。
抽籤當天現場會再說明一次EMAIL給的那些資料內容,
(如果你不曾是一個用功自己查閱資料的學生,建議認真聽一下。)
目前為止我兩次參展經驗都是報名最低消費的一格攤位,
所以抽籤選位當然就是最後一輪(撿剩的)。
到現場的時候可以得到一張即時的攤位地圖,內容會把你還可以選的位置用特定顏色標註。
聽說明的同時你可以先擬定選位策略(就是自己的志願順序),
抽完順序籤的時候也可以即時到前方觀看目前自己想要的位置還剩下幾個。
現場為了維持選位流程的順暢與速度,會有兩位美女在旁邊提供諮詢
他們會忠實地給你建議,避免你踩到地雷。
(但要是籤運太差序號太後面也沒辦法了!)
依我自己的經驗我會優先選擇以下三種位置:
1.角位:路口的三角窗,選這種位置要現場馬上加付3000元。但我認為非常值得!
2.出入口、廁所等設施前:除了前述兩項,展場中也有哺乳室、贈品處或吸菸區等,都是人會停下來聚集的地方。
3.零售店或人氣店附近:零售店品項多,尤其是消耗性的低價商品很容易吸引客人前往。
除了好位置之外,還要避免掉以下兩種位置:
1.逛展者會想加速通過的區域:簡單來說就是攤位前方會有人向你搭訕的那種。例如滴雞精、月子餐、臍帶血甚至是童書等。
2.整個展區的邊陲地帶:偌大的展區,多數人都是沒有先做功課隨機亂逛的。很自然的會在醒目的地方遊走,邊陲地帶很自然是走不太到的!

IMG_3353.JPG

選位當天會接觸到與主辦單位配合的設備廠商。
就我所知上聯在全台灣的婦幼展都是和一家叫「凌飛」的公司配合。
每個攤位的報名費中都包含所謂的基本裝潢(規格在徵展企劃書中有),
除了基本裝潢還有其他像是展示櫃、洞洞板等設備出租。
覺得這些設備太過制式的話,也可以自己找裝潢公司或是其他類型的承包商來處理。
(像是做廣告招牌、美術設計或是D-board的應該都可以處理)
我知道都到世貿參加展覽了,一定要讓自己的攤位看起來像樣點。
(據說北部比排場,中南部比價格。)
但上述方式可能要花的錢會比較多一點,想要省錢又美觀我建議是租設備混搭DIY。

(下集待續)

IMG_3805.JPG

arrow
arrow

    茄栗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